愿居洞天里,枕霜抱月眠。

头像是同学写的。

【鬼吹灯同人】江北泉踪·楔子

【楔子】

唉……重温鬼吹灯,还是没忍住又开了个坑。哨玉肯定,试仿原著风失败,更新不定,完结不定……作者这个人,比较随性一点。

这章大多是废话,且很短。

常言道“七十二行,盗墓为王”。盗墓这业自古以来就屡禁不绝,可谓是“源远流长”。

盗墓一行,分发丘摸金搬山卸岭等流派。发丘摸金是为三国时期曹操所设,极擅风水观星,一眼可定龙脉,技艺高超,讲究也多,是最为神秘的一脉。搬山据悉起自西域大漠之中,掘丘起冢不为财,单为求珠,门人多做道士打扮,故又称搬山道人。而最后一脉卸岭,承袭汉朝赤眉义军,拜西楚霸王项羽为祖师,其门人多为啸聚一方的响马子,待寻得大墓踪迹时,以千百人众力发掘,声势浩大,得宝后墓穴往往不存,破坏性极大,故得卸岭之名。

发丘摸金之事迹自不必多说,搬山踪迹飘忽,亦非常人可言。卸岭一脉,传承近两千年,自汉起,盛于唐宋,没落至明清,销声匿迹于民国,其中才人辈出,奇人异事数之不尽。只不过历史悠悠,大浪淘沙,纵然此前再怎么威风八面,到了现在剩下的也不过一抔黄土,曾经的传奇大都消失在历史风沙里。唯有一位,至今还隐约能在哪里哪里听到他的名声,东西南北地拼凑一番,大约还能凑出一段乱七八糟的故事。

这一位是民国年间道上有头有脸的人物,姓陈名玉楼,字金堂,是当年的卸岭末代魁首。虽说这卸岭一脉就在民国年间销的声、匿的迹,但有道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,况且这位陈魁首还是个了不得的人物,机巧百变长袖善舞,自家里黑白两道通吃,稳稳地坐上了头把交椅不说,竟也还带着当时已经式微的卸岭一脉重振旗鼓,在湖南湘阴一带可谓是呼风唤雨,只手遮天。

只是如此人物,在三探瓶山古墓折损众多好手后,迫不得已再探云南献王墓。最终于云南精锐尽毁,甚至连自己也被废去了一对招子,最终流落他乡,晚年漂泊困苦,卸岭众盗也就此土崩瓦解,着实是可惜可叹。

只不过这段老话早已成文,并非前文里所提的那故事。这次我们要讲的故事,发生在更早之前。那时候这位陈魁首还并未坐上头把交椅,恰是十来岁的少年人一个。但他年龄虽幼,野心却已初露端倪,正为寻一个好由头而煞费苦心,其意即在卸岭魁首之位。

要说说这段故事,就不得不提当时的另外一位人物。这位也是个实打实的英雄好汉,乃当时的搬山道人之首,因口技出众,能仿世间万物,故而得一绰号作鹧鸪哨,久而久之,本名倒是逐渐被人忘却。鹧鸪哨与陈玉楼乃是点了香头拜了把子的兄弟,此前遇到凶险之时,他曾经两次救得陈某人性命。一次是三探瓶山古墓前,以正气歌破老狸子圆光术。还有一次便是来自这里。

遥想当年,这卸岭一脉一呼百应,万众一心开山裂石,那是何等风光!只是此些种种早已随风逝去,唯有在这段陈玉楼少年争魁首的往事里,犹能将曾经盛状窥得一二,便也不负那日陈总把头初登榜首,面对万千盗匪洒下的一片壮志豪情。

评论(2)
热度(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抱月眠 | Powered by LOFTER